您现在的位置:网站主页

先进典型

贵阳五人入选第三季度“贵州好人榜”

发布时间:2022-10-26

来源:知知贵阳

       10月25日,2022年第三季度“贵州好人榜”出炉,全省共32人上榜,其中,来自贵阳的张文迪、马凤云入选助人为乐好人,陈蓉、祖鹏入选敬业奉献好人,邓世珍入选孝老爱亲好人。

       1983年6月出生的张文迪是贵阳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刑侦大队民警。22年前,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的张文迪,得到一名素不相识警察帮助得以重返校园。自此,他立志要当警察,并将爱心传递下去。2013年,张文迪成为一名人民警察,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后,开始资助贵州3名贫困学生。9年来,他通过中国贫困基金会,以银行汇款、实地帮助等方式为贵州、青海、甘肃等多地的十余名贫困未成年人带去了温暖和重返校园的希望。2020年2月初,他了解到武汉长江航运总医院(武汉脑科医院)关于接收爱心捐赠的公告后,毅然伸出援手,捐赠了一个多月的工资。同年3月,得知单位号召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,他又再次献出爱心。张文迪坚守初心,以最质朴的方式传递爱心、延续温暖。

       1949年3月出生的马凤云是贵阳钢厂退休员工。73岁的马凤云是一名“军嫂”,退休后加入南明区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团,积极参加理论宣讲、禁毒和安全教育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。2022年9月初,贵阳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,马凤云响应号召,立即就近前往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。她每天从早到晚,身穿防护服坚守一线,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搭帐篷、拉警戒线、贴一米线、规整物资,协助维护核酸检测排队秩序,提醒居民戴口罩、不聚集、打开健康码等。马凤云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,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100余小时。

       1975年8月出生的陈蓉是贵州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。陈蓉从事缺氧所致新生儿脑损伤医疗、教学、科研工作20余年来,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,逐渐成长为新生儿学科专家。她在省内率先开展亚低温治疗和脑损伤规范化管理,明显降低窒息患儿脑瘫发生。与科研单位合作,开展串联质谱和气相色谱检测高危新生儿代谢筛查、基因芯片和外显子测序等基因检测,抢救小早产儿成功率达99%。主持开展多项先进救治技术,建立一套规范的处置方案广泛应用在新生儿重度窒息、新生儿呼吸窘迫等危重病抢救,成功抢救数千名危重患儿生命。定期到各地开展义诊及讲座,对各地新生儿病房建设进行指导,有力促进县级新生儿救治网络的建立和全省新生儿救助水平提高,得到患者家属的认可和县级医院的好评。

       1970年10月出生的祖鹏是花溪区中医院副院长。祖鹏从医20多年,把医护工作视为毕生追求的事业,对待工作认真负责,对待病患耐心细致。2020年初疫情期间,花溪区成立了隔离观察点,祖鹏积极响应号召,带领临时组成的医疗小分队18名医务人员到隔离观察点开展工作,加强医务人员安全防护,认真做好每一位观察人员的监测、转诊、检查等工作,隔离观察点顺利完成医学观察任务。2022年9月初,贵阳市疫情突发,祖鹏第一时间到花溪区卫健局疫情专班报到,主要负责监管隔离酒店相关事务。为了妥善安排隔离人员,祖鹏带领专班人员连夜制定了花溪区隔离点工作方案,细化工作职责,强化工作纪律,明确责任分工,落实每个环节,确保工作安全有序开展。他还以身作则,带头落实二十四小时值班,全程不离岗,带领医务人员认真细致开展工作,筑牢隔离酒店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。

       1936年1月出生的邓世珍是清镇市新店镇鸭甸河村村民。1988年,邓世珍的孙女出生后被诊断为先天性智力残疾,下半身瘫痪,随着孙子出生,家庭开支逐渐增大,儿媳不堪生活压力与儿子离婚。为维系生活,儿子外出务工,老伴过世早,照顾孙子、孙女的重担便落在邓世珍一人肩上。每天她安排好孙子和孙女的饮食起居,便到田里干农活以补贴家用。为了避免瘫痪的孙女因久卧生褥疮,她每天尽心为孙女做清洁护理,经常用轮椅推着孙女到户外晒太阳。30多年来,邓世珍毫无怨言悉心照顾一家人,以大爱守护一个家。

责任编辑:许杰    

一审:杨丽芳  二审:陈祺  三审:李忠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