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网站主页

先进典型

周文国:培塑学生国防观的“兵教师”

发布时间:2022-11-10

来源:修文文明网

  周文国是一名退役军人,现在是修文县第二中学的一名教师,在脱下军装为教育事业奋斗的三十余年,他把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国防教育事业,在一堂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中,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。

  11月7日,记者来到修文县第二中学,周文国正在给8年级9班的同学们上国防教育课,课上,周文国借助图片和视频等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,重现抗日战争、抗美援朝等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、保家卫国的斗争历史,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心灵的洗涤,将国防观念根植于心。

微信图片_20221201104254.jpg

  “在没有当兵之前,自己的国防意识非常薄弱,对国家,对军队、对我们党的认识是非常肤浅的,通过在部队的锻炼后,特别是上老山前线以后,使我深深地认识到,如果一个国家不强大,国防不强大,我们的社会就不会安定。”周文国说。

  黝黑的脸庞、挺拔的身姿,初见周文国,就让人感觉他精气神十足。周文国今年53岁,1987年6月高中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,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,并在老山前线火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,由于表现突出,在部队荣立过三等战功。1991年,周文国退伍回来以后被分配到修文县第二中学,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。考虑到他曾是一名军人,学校各班主题班会涉及有关国防教育的内容时,都会请周文国去上。

微信图片_20221201104258.jpg

  “回到修文二中来成为一名教师,使我深深地感觉到,既然我从部队回到地方成为一名人民教师,那么我的责任不仅仅是要传授课本知识,更重要的是要把国防的观念贯穿在我的教育工作中,让我们的学生在学到课本知识的同时更加了解我们国家的国防,增强学生们的国防观念,让他们长大后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。”周文国说。

  任职以来,周文国通过刻苦自学,不断提升自己的学历,同时,虚心向同事请教,教学能力不断提高。在他一堂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中,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一步步培养,国防观念逐渐深入学生心中。在任职期间,周文国曾被省人防办公室、省教育厅评为人民防空教育先进个人,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、优秀教师等称号。

  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为人真诚,热心帮助别人,应该说,他虽然退伍这么多年,但是退伍不褪色,仍然保持着军人的风格,哪里有需要帮助,哪里就有他的身影。”周文国同事吴勇说。

  在同事们眼中,周文国是一个热情、勤奋的人,退伍多年仍然斗志昂扬、意志不减。虽然在幼年时经历过艰苦的生活,也经历过生与死、血与火洗礼的峥嵘岁月,但周文国说那段艰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,也造就了他今天独立、坚强的性格。有时候个别学生遇到特殊困难,他时常会伸出援助之手,并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。

  “少年强则中国强,抓好青少年的国防教育意义重大,我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‘深化全民国防教育’这句话深有感触,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,我们中国人越来越自信,越来越自强,但是我们要知道,居安思危的意识不能淡化,我会继续发扬部队光荣传统,永葆军人本色,在国防教育事业中贡献力量。”周文国说。

作者:查姜维

责任编辑:许杰    

一审:杨丽芳  二审:陈祺  三审:李忠玉